系所創立沿革

最後更新日期 : 2023/08/22

 歷史沿革

 醫學檢驗暨生物技術學系(以下簡稱本系)之前身為專科部醫事技術科,專科部成立於1966年,歷經11屆畢業生,於1979年改制為大學部醫事技術系。
 本系具有悠久的醫檢教育歷史,以培養專業醫事檢驗師、醫學相關研究與生技產業人才為主要教學目標。
 本系創系
56年,畢業生超過三千位,就業分佈於各大醫院、研究學術機構、教育單位以及醫療生技公司。

 本系從2002年,為因應醫學檢驗技術創新與生技產業的快速發展,以現有的教學資源為基礎,並擴增兼具醫技、生技專長的師資,
 將本系分為醫事檢驗組與生物技術組,並改名為醫學檢驗暨生物技術學系。本系於
2013年停止招收生物技術組。
 另外,為培養高階的研發人力、增進基礎與臨床醫學之合作,並配合本校校務發展計畫,本系於
2007年開始招收碩士班學生。

 同儕優勢與特色

 本系所的角色著重在學生專業素養的養成教育,辦學方向秉持教考用合一,將優良傳統與科技創新的檢驗醫學與生物技術結合,
 培育專業醫檢人才,未來在醫事檢驗師證照考試、各類公職考試以至求職面試都得以充實應試。

 同時積極拓展各種多元學習管道,鼓勵學生多元學習,以培養學生應變能力與多元領域涉獵人才;包括
 (
1)特色學程:鑑識科學學程;
 (
2)各類座談與校外參訪活動:讓學生對於修習的課程能有更具體的理解以及在臨床或職場上的實際應用;
 (
3)跨校合作:透過與鄰近學校如中興大學、東海大學簽訂合作聯盟,增加學生選修課程的多元與豐富性;
 (
4)國際交流()生:提供國內外學校交流的機會,以豐富學生學習視野。

 未來展望

 隨著科技的快速進步,臨床檢驗內容與方法推陳出新,為回應社會變遷之醫療需求,將逐步加強各領域課程的開課,
 而本系的發展方向將持續朝向多元教學、提升教學質量、產學合作、臨床與基礎合作等方向邁進,
 使醫學檢驗教育與生物技術結合,達到更為精進、實用,並能符合社會脈動的醫技教育。